1. 羅卓仁謙為何認為黃女士有精神問題?

 

A:在 2019 年 1 月 23 日,鏡週刊披露大寶法王與黃小珍有染的報導中,有一段對話來自黃小珍的自述,複製如下:

 

「大寶法王:唉呀我不是剛剛說了,妳先別提了好不好?好啦先放輕鬆,妳就換個語氣吧!

H女:對,我也覺得你也滿聰明的,就是這證明了你去美國這一年,你也變了不少,就是說講講話,講講一些話。

大寶法王:等一下、等一下。

H女:溝通一下,也死不了人,這樣變成熟不是很好嗎?

大寶法王:不是。

H女:我常在想,精神分裂者也有成熟的精神分裂者,也有幼稚的精神分裂者。

大寶法王:妳、妳、妳、妳、妳就換個語氣來說一下,妳之前都是很硬的語氣,現在比較軟的語氣說一下,要不要幫妳說?

H女:不用了啦,我告訴你,這就是真正的我,而且你把我惹怒到這個樣子呢,也不是很容易的。

大寶法王:不是,那還是換個語氣來說一下吧!

H女:我沒有什麼別的語氣,這就是我啊,只是你之前對我認識不清。

大寶法王:不是,我的意思就是說,語氣的意思就是說,妳就不要那麼狠的語氣。」

在這樣的對話過程中,黃女士的語氣非常激動,而一般人從前後文來看,確實會認為此處的精神分裂者是黃女士對自身狀況的自述,並非羅卓仁謙刻意污衊。

 

2. 羅卓仁謙有刻意以「精神分裂者」這個標籤來弱化黃女士言詞的可信度嗎?

 

A:從「1100805-台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」內文來看,羅卓仁謙並不是要以任何精神疾病去污命化任何人,而是在避免一些過度氣憤的信徒在言語上或網路上攻擊黃女士,且擔心黃女士在受到這樣的攻擊後身心狀況更不穩定,而引發憾事,所以才會以「我們要對受精神疾病所苦的患者有同理心」來試圖緩和當下的爭端。但在事件熱度過去後,黃女士開始緊咬「羅卓仁謙污衊我是精神病患」為主要核心,不斷向法院提出訴訟。

 

3. 大寶法王是否知曉黃女士的身心狀況?

 

A:從1100805-台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」內文來看,大寶法王之口譯釋妙融於 2019 年 1 月 22 日表示,釋妙當時曾立即與大寳法王聯繫,大寶法王表示:「她有精神病, 要吃藥的。她所說的那些女的跟我沒有任何關係。她幻想的。我覺得不能官方回覆。這樣會幫助他們。名字還是不要隨便給,萬一有人找她打起來不好。」由此可知,大寶法王對於黃女士的認知是「需要服藥的精神病患。」

 

4. 即使提出這些,為何羅卓仁謙依舊敗訴?

 

A:因為無法取得更進一步的就醫資料,所以無法確實證明黃女士為精神分裂患者,但是在出發點上,並不是為了傷害黃女士,或是污衊黃女士。精神病不應該被污名化,精神病患者也不應該被污名化,羅卓仁謙的所有文字上並無污衊之意,但黃女士感到自己被污衊了,故而有此爭端。

 

5. 此事與大寶法王與黃女士的爭端有何關聯?

 

A:因為羅卓仁謙在無法證實黃女士為精神分裂者的情況下,官司中屢屢敗北,但這場官司的重點是「羅卓仁謙是否能證實黃女士有精神分裂?」而不是「大寶法王是否和黃小珍有性關係」,但目前外界有些卑劣的手法,正在製造滑坡,試圖以羅卓仁謙的敗訴來當作大寶法王與黃小珍有性關係的證明,實在荒謬。

 

6. 黃女士是否有一些妄想或幻想的問題?

 

A:請參考之前的這篇文章:宗薩欽哲仁波切與黃小珍的事件

另外補上兩張截圖,作為參考

 

從這裡來看,黃女士自己陳述有到精神科就醫(勇敢求助很值得鼓勵)

IMG_8292.JPG

然後,羅卓仁謙也道歉,算是有一個了結了。

S__20390861.jpg

 

 

 

對於這件事,我是徹徹底底的局外人,只能從法院的判決去了解。但從事件發出觀察至今,如果要說羅卓仁謙是惡意的,其實我個人並沒有這樣的感受,因為當時他大可不要介入,讓盛怒之下的群眾去鬧事,這樣對黃女士是福是禍?我想應該不會是一件太愉快的事。

 

信仰有時候會讓一些人失去理智,我想不管是信仰什麼宗教都一樣,當自己的崇拜對象捲入風暴時,一般信徒可能會失去理智,畢竟,在英國,光是足球勝負都能讓人失去理智了。

 

我想,羅卓仁謙當時的處理方式可能是他能想到的最佳解,當然,黃女士必定不這麼認為,只是如果想從羅卓仁謙敗訴,偷渡「大寶法王一定和女子有染」,那就真的滑坡滑到太平洋了,希望黃女士不要再繼續做這種沒有意義的連結。

 

如果真的和大寶法王有親密關係,我相信黃女士可以拿出更多證據,而不是只有片面之詞。男女朋友交往都能有無法抹滅的證據了,假如和大寶法王真的有三度雲雨,為何連一張衛生紙,或是大寶法王私處有什麼特徵都無法舉出?既然要揭發,既然已經對這個關係感到痛苦並深惡痛絕,那為何沒有任何證據?甚至之前提出的所謂證據也都一一被證實是錯誤的?

 

所以無論判決結果如何,我相信在最初的時刻,沒有誰想傷害黃女士,反而都是擔心黃女士受到攻擊或傷害。

 

對於羅卓仁謙並不了解,但從這件事情來看,他一個無惡意的舉動,卻受到最惡意的解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a mante 的頭像
    la mante

    藏傳佛教一些奇奇怪怪的八卦(?)

    la man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